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01, 2014

[G4G] 唯色:文明與反文明的一天

唯色:文明與反文明的一天

【大紀元2014年09月29日訊】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日子,與被捕超過八個月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烏魯木齊被庭審的日子,意味深長地巧合了。

伊力哈木被庭審的時間 是兩天:9月17日與9月18日。他被指控的罪名是「分裂國家」以及「組織成立分裂國家集團」。但在法庭上自我辯護時,伊力哈木明確宣佈:「我是無罪的, 從來沒有組織成立分裂國家的犯罪集團,從來沒有從事分裂國家的犯罪活動。」然而他卻遭到重判,庭審之後的第五天,他被當局判處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消息傳出,世界震驚!

而蘇格蘭與英格蘭合併為聯合王國已有307年的歷史。更早的歷史上,1314年,蘇格蘭軍隊大敗英格蘭軍隊,取得蘇格蘭獨立戰爭的最終勝利,因此選擇在700年後的2014年進行獨立公投,被認為有著深刻的歷史意義和象徵性。正如好萊塢有關蘇格蘭獨立英雄威廉•華 萊士事蹟的著名電影《勇敢的心》,今天的獨立公投被讚譽為「蘇格蘭『勇敢的心『延續了700年!」

就在公投前兩天,媒體人長平為德國之聲書面採訪了我,我的回覆是:

蘇格蘭獨立公投這一即將發生的事實,其意義難以估量。無論最終結果如何,不但對於英國和蘇格蘭已經今非昔比,我想對於這個世界也將是今非昔比。這並不意味著 如某些人所言的「倒退」,也不一定意味著經濟等方面的考慮為首要,而且,更為至關重要的是,如蘇格蘭在英國的自治程度,早已是真正的「高度自治」,較之中國任何一個有「自治」之名的地區,都是事實上的天壤之別,卻會在21世紀的今天以這樣的方式來選擇更符合自我意願的命運,再一次證明自由乃天賦人權,公投 乃普世價值。而對大一統的迷信和維護,才是真正的落後與反動。作為藏人,活在當下,目睹(儘管是遙遠距離地目睹)這一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由此及彼,心靈 震撼。因為對天賦人權的認識、對自我身份的定義,從未像今天這麼真切、迫切。

18日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已經揭曉,55%說 「NO」,45%說「YES」,正如有關分析人士所言:「在選前,英國政府為了挽留蘇格蘭,其實已經宣稱將讓蘇格蘭取得接近完全自治的地位下,還有這麼多 人支持蘇格蘭完全獨立,確實相當令人注目,也顯示選舉要求是成功的。……透過這次公投蘇格蘭公民們已經展現自決的能力」。知名藏學家、伊力哈木的好友、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教授Elliot Sperling(艾略特•史伯嶺)先生對我說:「事實上,蘇格蘭的情況是我的理想:按照民主原則而實行人民自決權。不是一個,也不是少數人的集團要決定 未來,而是全國人民。」

與此同時,蘇格蘭獨立公投所具有的典範意義,從中國網民流傳甚廣的這段話可以看出:「沒有英國媒體的討伐檄文、沒 有權力機構的恐嚇、沒有硝煙、沒有坦克、沒有犧牲、沒有警察、沒有境外勢力、沒有尋釁滋事、沒有抓人、也沒有暴打婦女、一切都沒有。一個國家的統獨大事就這樣落下帷幕,一人一票震撼著世界……這場公投都是贏家。」

我還要補充一句話:這場公投不但沒有這麼多的「中國特色」,而且,更不會有被指控「分裂國家罪」的伊力哈木和七個年輕學生。這個世界是多麼地奇特,文明與反文明會在同一天呈現!

2014年9月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南風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4-09-29 07:00:52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9/29/n4259655.htm唯色-文明與反文明的一天.html
 
 
評論推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