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4月 30, 2012

[G4G] 我所见到的那些可怜可悲的奴才们

我所见到的那些可怜可悲的奴才们

作者:晓军博客2012-04-2923:08:30发布于:博客中国分类:默认分类
551516672

摘要:1992年我转业离开公安行当之后,步入了新闻这个陌生的岗位。从做记者到今天20多年来,在日常工作中见到的奴才可谓成百上千,只是这些奴才和我并非一个单位,我没有必要去诉说他们的丑态。

打印收藏
选择字号:

 

1992年我转业离开公安行当之后,步入了新闻这个陌生的岗位。从做记者到今天20多年来,在日常工作中见到的奴才可谓成百上千,只是这些奴才和我并非一个单位,我没有必要去诉说他们的丑态。

   今天,我想说说和我同在一个单位,我亲眼所见的形形色色的奴才们的丑态。这些奴才各怀鬼胎、各怀心思,他们用不同的手段谋取了只是自己的私利和官职,当然不得不承认,这些奴才绝大部分都如愿以偿。

   80年代中后期,与我同在一个处室的一个副处长,48年入伍,80年转业前是一位营职干部。这个人上班时间东游西荡,见到领导都低三下四地先说声首长好,屁大的事情都要写个文字材料送到领导跟前,以增加领导对他的好印象。我无法想象这位在战争年代当过兵的军人既不能文也不能武,最终混到副处官位,直到离休。他的一生碌碌无为,给人的感觉就是点头哈腰、奴颜婢膝,他终于如愿以偿、安度晚年。

    一位8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只是一位普通记者。通过他人关系接近了单位当时的“一把手”,他像干儿子一样为这位“一把手”尽心尽力。“一把手”搬家,他都前往帮忙,“一把手”喜欢的东西,他都全力去寻找,而后进贡。后来在“一把手”的关怀下,他从普通记者官升副处直至正处。此人是吃喝嫖赌之徒,只是现在的党纪法律奈何不了他。他几十万的年薪,还有专车,有自己私密的包房和可供挥霍的公款。我相信,迟早一天他逃脱不了制裁、逃脱不了惩罚。

     也是一位8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从外地调入省报,凭借他记者工作与省某厅局领导的关系,解决了报社“一把手”子女的工作安排,让这位领导的子女成为国家干部,不久被提拔为副处官职,后来他左右逢源,又官升正处。仅仅为领导解决了子女的工作,他官升三级,也算值了。

    一位从部队转业的连职业干部,在领导身边的部门工作,因为能喝酒、善酒话,博得领导的欢心。很快短短几年,官职从副科到正科再到副处,直到正处。此人虽当过十来年兵,无论言行举止,还是性格、风格都没有一丝一毫军人那种雷厉风行、正气凛然的表象。平日里面无表情,工作上一事无成。在我的单位太多的同事都不理解,这样的人怎么会官升正处。

     一位已经50多岁的正处主任,原来只是普通记者,因为频频在领导面前拍马屁、说好话,被分配到行政管理岗位。于是,他对领导的用车、饮食以及领导工作时间的饮料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体贴。短短两三年,他从一个普通干部官升四级,直到正处。可悲的是,这些年来单位的行政管理问题众多、漏洞百出。我见过他几次面,每次看到他,他都是面如土色、情绪低落,坐在办公室里,不知道在胡思乱想什么。

     一位80年代后期从某部队医院护士岗位转业的女人,通过家里关系安排到我所在的单位,只是一般干部。因为会说好话,总是面带勉勉强强的微笑,先是官至副科岗位。不久,我所在单位当时的“一把手”为了延迟退休时间,多享受两年高新待遇,要她帮助更改年龄。这个不一般的女人,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串通当地派出所片警(当然给过好处)在当地派出所户籍管理的电脑名册上更改了年龄,而后又出具了假证明到省委组织部再次更改年龄,这位领导整整延期了两年才退休。不久,她被提拔副处官职。几年后,那位“一把手”退休。为了把她调出重要岗位,现任领导不惜再让她官升半级,调入一个形同虚设的部门,任正处。这个在过去只会打针的小护士,居然能官至正处,年收入达25万以上,无论是论才、论德、论品、论貌,她根本配不上。

     和我同在一个处室的一位女同事,也因内部关系调来省报。此人原来在一个小县城任图书馆管理员,论文采,连写个便条都一塌糊涂,论能力,无论什么工作她都表示出无能为力、无所适从,完全是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大妈形象,只是在领导面前她一贯的惟命是从,官职从副科到正处也就短短几年。据我所知,在她任职的这些年里,她没写过一篇像样的材料,也没办成过一件像样的事情,直到她退休回家。

     一位在80年代担任编辑记者的知识分子,性格软弱、言语缠绵,只因听话顺从没有性格,先后在两任“一把手”跟前担任秘书,后来竟然让他担任正处级的纪委副书记长达十年。这十年,他没查处过一起违法违纪案件。退休那天,我问他,“你任职这么多年,为何查不出一起案件呢?”面对我咄咄逼人的责问,他极其尴尬、极其虚弱的似笑非笑的对我说,“晓军啊,到哪里去找证据啊?”我回答他,“我干公安的时候,抓了那么多罪犯,哪一个证据会送到你手上了?你不去深追细查,哪来证据。”面对我大声地质问,他面脸通红,答不出一句话,惶惶逃离。

     80年代末,他从某部队院校正团职转业到我所在的部门,没安排职务享受副处待遇。因鞍前马后侍奉着他的顶头上司,终于安排了一个副处官职。不久,当时的单位“一把手”为了公报私仇要置一位部下于死地,让他不择手段促成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在案件办理中,他不惜花费公款,招待那些办案人员。最终,为“一把手”出了口恶气(这起案件显然是一起冤案)。最终他被提拔到正处岗位直到退休。

     我所在的单位是一个正厅级的新闻事业单位,太多的奴才不可能一一细说。上百名正副处以下官员的奴才表现也是五花八门。总结起来,就是“奴”字当头,只要能升官,甘愿当奴才。是的,这个社会除了当奴才没有其它改变生活的捷径。奴才提拔奴才,上上下下都是奴才。奴才们怎么可能用全才、正才?

     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清清楚楚的知道,那些正厅、副厅的官员们,他们从做官的那天起,就没说过一句真话,他们也许不承认自己是奴才,但他们面对在今天这个世道,面对专横跋扈、腐败无能的上司,他们绝对不敢显露一点点正气,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只要讲一句真话,他们几十万的年薪,几十万的灰色收入,几十万的公款消费将灰飞烟灭,他们哪怕是官降一级或许他们就生不如死。正因为如此,他们要把奴才做到底。

     奴才是这个社会与体制的必然产物。千千万万的奴才,支撑着这个体制,也在毁灭这个体制,也在毁灭他们身边所有人的意志,也在酿造着越来越仇恨的愤怒与诅咒。其实,这么多奴才们并不笨、并不傻,他们清楚地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时代,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长年累月的装模作样、装腔作势的可怜与可悲,更让他们惶恐不安的是,他们不知道他们明天会怎样?

 

体验新版博客

 

 

 

下一篇:

从戈尔巴乔夫下台又想当英雄说 

本文作者:晓军博客

文本出处:博客中国

链接地址:http://xj1912.blogchina.com/1266998.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