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3月 01, 2012

[G4G] 亚太报道 河北保定五千教师罢课 抗议政府克扣工资福利

亚太报道

河北保定五千教师罢课 抗议政府克扣工资福利

2012-02-29

河北保定高碑店市近五千中小学教师连续两日罢课。教师公开致信学生家长,表示罢课是为抗议政府克扣工资福利的无奈选择。许多民众表示理解并支持教师维权行为。

河北保定高碑店市近五千中小学教师周一开始罢课,周二蔓延至部分乡镇中小学。教师们照常到校上班,但只组织学生自习并不教授课程。

记者致电多所中小学询问情况。

私立一中的管理人员表示知道有教师罢课的情况,私立学校教师未加入罢课,不是因为待遇好而是有问题及时解决。

“私立学校比不上公立学校待遇高,私立学校也不是没有矛盾,有矛盾就得及时解决,再一个跟老师们得多沟通。”

罢课教师自上周四起,通过网络以及向家长印发传单的形式发布《高市教师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信 中说,罢课是教师们“走投无路”的选择。长期以来高市教师待遇低下,十几年教龄月薪仅1300元,无法改善住房条件,不敢生病,只能在温饱线上挣扎。他们 向有关部门提出八项诉求,其中包括:足额补发独生子女费,并说明被克扣的相关财政拨款去向;补发从国家规定时间开始的第十三个月工资及利息;兑现、补发被 挪用的每月五百元物价补贴以及增加工资福利透明度,出示停发、扣发福利的政府文件等。
 
老师们说:“我们没有足够的理由要求学生学好知 识,因为教师的知识首先已经严重贬值;我们也没有理由要求学生遵纪守法,因为我们的政府首先在亵渎法律;我们也没有理由继续无私奉献,因为我们的奉献在一 定程度上助长了政府的腐败;我们更没有理由支持某些公务员先生的工作,因为我们不想永远成为愚民政策的受害者。我们唯一要做的是,为自己合理、合法的权益 而抗争。我们没有过多的奢望,只是首先通过停课请愿,唤起社会各界真正了解我们的生存现状,将尊师重教落实在行动上。”
 
罢课教师表示,若得不到正面回应,他们将会不断抗争,甚至游行、上访等。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高碑店市政府,接听官员证实教师连续两日罢课政府出面解决,但拒绝透露具体解决方案。

记者:市政府是不是已经出面处理这件事?

官员:对,是

记者:请问怎么处理的。

官员:您打宣传部

记者接着打电话到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说:“早就上课了,有问题早就解决了。”

记者:怎么解决的呢?

官员:我不太熟悉。

记者继而试图向教育局询问情况,接听官员问明身份后很快挂断了电话。

记者: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官员:这不是反动的电台吗?

记者:为什么叫反动电台呢?

接听官员:我们这边都收不着的。

对于中小学教师大面积罢课的情况,当地网民反应不一,有家长批评教师维权方法以学生利益为代价,但许多人表示理解和支持。

当地一位女士说:“我感觉如果应该给的都给了,教师应该不会罢工。”

但她希望教师考虑其他方式维权。

“如果说开不出工资什么的你可以找领导去抗议,但是最好不要波及到学生。”

另一位当地人说,得知教师罢课后,他比较了解本地和其他地区的教师收入。

“比他们同行业的我感觉低。我外地也有亲戚朋友,也有人打电话问是不是你们这儿教师们闹事了,我也通过他们问了问说你们那儿老师开多少钱,可是都比高碑店高。”

对于教师一千多元的月薪,他说:“我感觉,现在说句不好听的话,捡垃圾的也许都能挣一千多块钱。”

对于教师罢课的行为,他说:“要针对我孩子来说就说不应该这么办。可是要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如果我是教师的话,我要上班我肯定是挣一千五的不挣一千的。”

有学生发帖说:为什么老师医生就只有责任没有权利了?我是学生,我支持老师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我们理解老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江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