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5月 27, 2011

茅于轼:我为什么要讲真话?

茅于轼:我为什么要讲真话? - 昨天, 13:29


我为什么要讲真话?



茅于轼博客



一个人敢于说实话,敢于得罪群众,必须心里没有恐惧.必须光明磊落,没有见不得人的事。如果自己屁股底下有一堆屎,一定会遮遮掩掩,避免把自己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之下,以策安全。我们看那些贪官污吏都会唱高调,说得特别好听。



这是孔子说的一句话。意思是花言巧语的人往往心怀不良。这句话真正是经验之谈。可是遗憾的是还有另外一句话,与其相对,也是经验之谈。这句话是: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这句话说的是假话总要戳穿的,但是拍马屁的假话却例外。因为人都喜欢听好话。



把这两句话结合起来看,虽然大家都知道,花言巧语的人并不可靠,但是大家还是喜欢听花言巧语。而对大实话却不喜欢。有些人因为说了大实话,被一顿痛骂。但是他们却“屡教不改”,还是在说实话。因此也就继续挨骂。就群众自己的利益而言,不应该光听好话,不顾事实和道理。这样的群众很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把社会推入危机。到头来大家要自己承担听从花言巧语的严重后果。所以我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如何听话的问题。



一个人敢于说实话,敢于得罪群众,必须心里没有恐惧,必须光明磊落,没有见不得人的事。如果自己屁股底下有一堆屎,一定会遮遮掩掩,避免把自己暴露在公众的目光之下,以策安全。我们看那些贪官污吏都会唱高调,说得特别好听。有哪一个贪官会公开和大家唱反调的?我们要善于听取逆耳忠言。



有些人认为为富人说话就错了。但我认为为富人说话也不错。为什么为穷人说话就对了,为富人说话就错了?应该一碗水端平。的确,在我国穷人是弱势群体,应该更多地为穷人说话。但是我国真正的强势群体是政府。那么多人为政府说话不算错,为富人说话就错了?而且为富人说话并不是来反对穷人,反对穷人当然是错的。不过反对富人同样是错的。现在反对穷人的话很少(可是行动上并不少),而反对富人的话却很多。我认为这并不正常。要知道,将来还有许多穷人都要变富人(就像过去二十多年里发生的那样),如果反对富人,谁还敢做富人。这对将要变富人的穷人不利,对大多数人不利。我们必须一碗水端平。



也许有一个误解,认为富人都是靠贪污腐化,假冒伪劣挣来的钱。如果果真如此,我也赞成反对富人。但是这个假定未必成立。当然我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富人是这样赚来的钱,不但我不知道,恐怕谁也弄不清。不过我认为基本情况并非如此。道理很简单。贪污腐化,假冒伪劣是不能创造财富的,那都是财富的转移。我国改革三十多年创造的财富比过去增加了数十倍。这里不光有工农大众创造的财富,也有企业家和富人创造的成分。如果假定富人没有创造财富,对社会非常危险。要不了多久全国就要大动乱,大革命,从头来起。中国将陷入革命,反革命,反反革命,万劫不复之地。这是有几千年的中国历史,也包括解放后三十年的历史证明了的。



上面说了,很多人为穷人说话,可是往往是说说而已,并没有行动。光说不做就有点巧言令色鲜矣仁了。那些天桥把式的人,光说不练的人,似乎是站在穷人的立场上关心穷人,实质上是哗众取宠,为自己捞好处。尤其可虑的是他们说起话来理直气壮得厉害,因为自以为代表了穷人,而把真正关心穷人,为穷人做事的人诬蔑为小人。许多说大实话的人,又为穷人做了许多事。大家并不知道。他们也不会自我宣传。



说到这一点,我们这个社会在对待好人方面有一些严重的错误。我们往往认为做了好事如果让人知道了就不算好事。做好事必须匿名。这样对待做好事的人未免太苛刻了。我怀疑这是那些自己不做好事,又怕别人拿自己和做了好事的人做比较,而想出来的坏招。这对我们社会的正常发展极为不利。对做好事的人的惟一要求,就是心术要正,是真心诚意地做好事,不图回报(否则就变成一种交易。当然,交易也不算错,但不同于做好事)。



我们对一个人要听其言观其行,我这里强调的是要会听,不要上当受骗。要懂得忠言逆耳,更要防止受花言巧语的欺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