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4月 29, 2011

艾未未真情对话 引港人共鸣



被视为最敢言敢行的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近年积极参与维权和公民运动,5.12汶川地震后,他发起公民调查,跟义工搜集死难学生的资料,引起国际关注。4月13日,他应邀­至中文大学交流,吸引过百人到场,艾未未妙语妙答,赢得满堂掌声和笑声。


大学生:中共还没有承认豆腐渣工程的存在,那些维权的家长还在受尽打压,你认为我们现在还可以做些什么?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关于四川地震是一个很好的教材,从表面看它是一个天灾,死了这么多人,但是实际上四川地震暴露的问题是很多的,整个地方的腐败啊,官僚的各种各样的­情况,所以造成大量学校的不合格,不只是四川,不只是地震地区,全中国的中小学建筑质量都是有问题的,一直以来中国政策上失误,尤其的多,只要它有政策都是在失误的,所以­说它都是不承认的,因为它承认一个的话,就会带出很多很多的意想不到的效果来。

四川地震中的人祸带起了话题,艾未未强调,要帮助灾民,他一分钱也没有捐给那些中介机构,有谁能信的过?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第一我没有一个组织我能对它信任,我从来不信任它们,我怎么会把钱递给一个中间人手上,对不对?第二呢,凡是这样的灾难,政府应该拿我们的税收来付­款,后来经过大约一年多发现,即使大家捐款,政府用了大部分,百分之八九十是被政府控制用的,并没有用到捐到人的手里,证明这个政府谁能相信它呢?

有同学问到艾未未有何背景。

还有就是对善恶问题的取态。

这次交流会透过互联网直播,并接受网友的提问,有新浪网民问他为什么不移民,不离开被称为他恨之入骨的国家。

喜欢透过推特(Twitter)和网民交谈的艾未未指出,互联网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工具,未来大陆会发生奇迹般的变化。他认为,中共极力进行网络封锁,却造成反效果。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我相信这种封锁不可能成功,而且已经在为它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看谷歌的撤离,还有对很多Twitter的封锁啊,都会使很多80后90后的年青人­,本来根本不关心政治,甚至是一种傻傻的爱国主义的,都变成喔不行!你侵犯了我的权利,你不能这样做。

对于日前在网络上和一位大陆自称宗教界文人的争论引发各界关注,艾未未这样回应。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任何一个信仰宗教的人应该爱护宗教,不应该把宗教绑架给自己成为一个具有道德上优势的人,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有很多教徒没有奉行这个原则,­我认为他们是对宗教的一个亵渎,或者他们是打入宗教内部的便衣。

最后被问到希望将来死后有一个怎样的历史地位,他这样回答。

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一个280磅的胖子,曾经疯疯癫癫的在世上混了一段时间。

但艾未未坦言,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再经历自己经历过的事情。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