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5月 31, 2016

Fwd: 查建国小文几篇


---------- 已转发邮件 ----------
发件人: jiaguo zha <beijingzhajianguo@gmail.com>
日期: 2016年5月31日 上午8:38
主题: Fwd: 查建国小文几篇
收件人: 宋俭 <jsong@dobty.com>, 高越农 <gaoyuenong1@vip.126.com>, 史宗伟 <gongmin1108@gmail.com>, 徐文立 <xuwenli2016@gmail.com>, 笑蜀 <xiaoshugaojian@gmail.com>, 钟鸿 <haiping252@126.com>, 黄佶 Huang Ji ECNU <jhuang@comm.ecnu.edu.cn>



---------- 已转发邮件 ----------
发件人: <jsong@dobty.com>
日期: 2016年5月31日 上午5:34
主题: 查建国小文几篇
收件人: "beijingzhajianguo@gmail com" <beijingzhajianguo@gmail.com>







—————  2016-5-29  —————

今日晨话(之27)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这些天各群声援狱中朋友文不少,让我一再回想起过去狱中生活。政治犯是中国一党制下特色。我们不想坐牢,但随时准备坐牢。下面抄一段我去年"十论民主转型"一长文(1.8万字)的结尾一段话与狱中诸友共勉。
"修改完此稿竟又想到再去坐牢。我们不想坐牢,但我们随时有这个准备(他们无数次在用这个警告、提示我)。不就是换一个生活方式吗?坐牢使我们不能做很多事,但起码可以用我们坐牢这个"行为艺术"对民主转型的事业再做一次微薄贡献。坐牢者最对不起、最惦挂的是家人,我们只有默默地、长期地忍受这个痛苦。坐牢对个人讲是牺牲,牺牲自由、欢乐、健康,但我们坦然地对待这个牺牲。我讲过,如再坐牢我不配合审讯、法庭不发言、不上诉、不申诉、不自杀、不认罪、不上电视、不听外面一切声援,默默地去把牢底坐穿。整天去想如何锻炼身体(不是为了出去多干事,而是为了在狱中减少疾病的痛苦),如何与狱警与同室犯人相处好,如何既遵监规又保住自己尊严的底线。如何调济生活——看武侠书、下围棋象棋,分配好自己可买的小食品(每月200元)。如果这就是我的宿命,这就是中国民主转型少不了的一部分,那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宁鸣而死,不默而生。鹰在昏暗、燥热、令人恐惧的夏空遨翔、呼啸: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写于2015年8月18日64岁生日)
查建国5月26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28)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25日凌晨杨绛先生走了,此消息在新浪微博的搜索词中排名第一。
网上对杨先生褒贬不一,见仁见智。我惭愧没读过钱杨二先生大作,只能斗胆泛泛讲些认识。
在中国大陆中共建政后,知识分子大约分三类:(l)御用奴才型。(2)反专制斗士型。(3)自保远离政治型。杨先生大概属于第三型。
我对杨先生态度是存敬心,指不足,不苛责。
存敬心是对其治学,治家,亲情方面的作为敬重而感温暖。对其在文革中经受磨难并反思有同情和赞赏。对其夫妇二人捐赠奖学金累计逾千万元,资助上千学子的义举动容。
指不足是不溢美不神化,客观分析直言其不足。在一党专制大背景下杨先生显然没有达到周有光,茅于轼,何方等人的思想与反抗的高度,其历史地位终有限。
不苛责是说杨先生虽有不足,甚至可能有污点,但其自保,低调,平和,远离政治漩涡的基本态可理解,应宽容。不要象有些人那样给钱杨二先生扣上"哈巴狗""投机""骗子"大帽子。杨先生有她生活的选择与坚守,105年不容易,祝杨先生回家团聚。
查建国5月27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29)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昨天美总统奥巴马访问广岛,又引发世界舆论注目。让人们又在议论核炸日本这个沉重的话题。
对原子弹的使用这个世界级的两难选择的话题讲点我的认识。
美在1945年8月6日和9日在日本广岛和长崎各投下一枚原子弹,瞬间两个几十万人的城市成为人间地狱,化为一片废墟,死21万人,失踪,受伤和以后几十年有后遗症者无数。
当时研制原子弹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玻尔等人呼吁慎用,玻尔直接面谈杜鲁门,要求不要用原子弹对付日本。杜的回答很简单,我别无选择。当时日本虽海空军已无战斗力,陆军主力关东军已被苏军消灭,但日仍不投降,要玉碎死抗。美认为占领日可能会付出重大伤亡代价,扔两个原子弹是捷径。美这种判断后人无法苛责。
但现在有一种筒单认识,日是二战加害国非受害国,核炸无商量。这涉及到对一个问题的判断,即动机与手段的关糸。是只要正义,手段可不限吗?是平民支持了战争,杀死无商量吗?
这让我想起了毛的叫嚣,为世界革命的胜利,核炸死几千万人也可以。这是自认动机只要好手段可不限的典范。这让我想起前两天看一新闻,伊拉克政府军攻打恐怖组织盘踞的一个城市前,留出安全通道,呼喊平民开火前撤离即将大战的城市。我看到为少伤人精制导弹的发展,看到现在战争的战斗双方互指责对方伤及了平民,看到朝鲜这个蛮横专制国也在讲不首先使用原子弹,看到全世界为禁止化学武器,细菌武器,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不懈努力。这就是进步,就是人道主义的胜利。
历史在前进,美不会也不应为当年所为道歉,但人们应承认因核炸,曰本这个战争的加害国也是受害国,日本平民既有支持侵略战争之责,也受战争之害。让我们在奥巴马访广岛向核炸受难者献花圈之际呼吁翻过历史向前看,呼吁全人类携手扼制核武这个灾星,祈祷广岛之灾永不再来。
查建国5月28日晨北京

今日晨话(之30)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前两天写了点坐牢的事,有友与我共鸣,再写几点供参考。
(1)在后毛时代,大规模政治运动不好搞了,集中力量打压少数维权分子,异议人士是专制特征。"政治反对派"斗争形式非暴力合法,内容反党反体制,抓你没商量。
(2)我们不想入狱,为此可有不越对方底线,不破自己底线之妥协。但我们随时准备入狱,因为对方底线会下移,主动权大体在对方手里。用我们一句常说的话:"他们抓判我们的材料早够了,只是动手不动手"。怕坐牢则会大大自我束缚,坐牢是我们的宿命。
(3)在言行策略选择上人人自由,有故意突破对方底线激烈抗争者(如上街或搞组织),有温和抗争者。激烈还是温和因人而异,各有作用,不求强统,不互苛责。
(4)狱外与警方博弈两原则,一是讲道理有妥协,二是你软我软,你硬我硬。磨炼自己强大内心和互动模式。
(5)狱中博弈两原则,一是不认罪,二是基本守监规。人的潜力极大,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过不去的坎。
(6)我们博弈主对象是制度,是制定者,不是执行者。我友徐文立两次坐牢16年,市监管局有人评价,对老徐不光犯人要向他学习,我们也要向他学习。听到此事我感概敬佩。
查建国5月29日晨北京

. 今日晨话(之31)
大家早上好,晚上好!
最近中共搞起学党章活动,其中一个花絮引发网上大哗。南昌铁路局微信公号宣传一名年轻党员新婚之夜抄写党章,这与文革早请示晚汇报有一比。
环球时报5月24日社评讲,新婚抄党章"触发轰动的负面舆情"。不,嘲讽此怪象恰是"正能量"的正面舆情。
也因此我这个公开退党23年的曾中共党员也读了一遍中共十八大通过的新党章。感到新党章有两个新特征。
一,强调三个"贯通"。(1)"马列毛邓三科"一脉相承贯通。(2)中共历史三个"三十年"一脉相承贯通。(3)邓江胡习一脉相承贯通。
二,突出"特色社会主义理论"。(1)三个特色。即特色道路,理论,制度。(2)三个统一。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3)一个中心两个坚持。即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两个特征前者表现传承性,共性。后者表现现时性,个性。
这两特征鲜明的党章代表了邓派与毛派,与民主派的界线和走自己路要中兴中共的决心。
在当前中国大陆社会大撕裂,各政治派別激烈博弈的信仰危机,领导危机,党建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共重读党章这老掉牙的套路就能救得了党?就能挽危机于地动山摇之前?答案你懂得。
查建国5月30日晨北京



Sent from my iPhone





--

 北京 査建国




--

 北京 査建国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FH%3D8-4qaAKoaAhJRo%2BwvF_cJWTq_aZYGX9NgZKf_ymWtewuRg%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