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5月 30, 2015

潮和左岸: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告诉你中国的海底

潮和左岸: 柴静告诉你中国的天空,我告诉你中国的海底


发表于 2015 年 03 月 02 日  wy

【本人没有一百万,也难于见到官员专家学者,更没有谁愿意提供准确的数据报告。所以,我也不准备用数据说话。还好,我是一个潜水员,还能时不时到中国的海底去看看。还能实时感受到中国海洋环境的时过变迁。所以,趁着大家对陆地上天空还感兴趣的时候,大叔也老调重弹一下。 】

seabed1
很多人以为海底世界都是这样的,但其实……

2013年,大叔与几个爱海之人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海洋志愿者组织:海南省贝类与珊瑚保护学会。成立之初就想发起一个南中国海的珊瑚与贝类调查计划。并提出了一个活动的宗旨:为了中国海,还能无限蓝。

外国人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农耕民族,不懂海也不爱海也不会用海,我沉默了。对于一个从小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我深知大海就是我们的生命,而对于内陆长大的人们而言,大海只是他们的风景。

不知从何时起,我儿时玩耍的沙滩慢慢就不见了,海水慢慢不清了,鱼儿珊瑚慢慢没有了。而家乡的渔民们开始洗脚上岸了。我却开始爱上海洋了,但今天的海与当年的海就象柴静片中的蓝天对于雾霾。

最终我们的"为了中国海,还是无限蓝"还是没有搞成,因为没人也没钱支持我们的行动,珊瑚保护区听说我们到他们的海底看看就一口回绝,承包海岛海域经营水上运动的老板每天用麻袋装钱运回陆地,一听说我们要到他的海里看看也不同意。但最重要的是,海南各地海洋渔业部门的一些领导在这两年被纪委陆续带走……

我还是能到水下去看看的,海南周边近海,一些所谓的国家级珊瑚保护区,还在国人心目中的天堂西沙。

你们看到的只是海水,我看到的是荒凉,一如你们看到的是美景,我看到的是死亡。你在岸上看大海,但你不知道海底在哭泣!

下面展示下中国的海底现状吧。

seabed2这应该是最好的海水了,至少能看得见东西。

seabed3西沙海域成片成片的珊瑚尸体,但海南周边海底,现在连珊瑚的尸体都没有了,有的只是淤泥。

seabed5

seabed4

这是西沙鸭公岛附近的海底拍,2012年4月,开通西沙旅游航线在即大叔受托与国内几个潜水前辈一同前往考察。然后就是拍出来就是这样了,生命迹象有木有?偶尔几条小鱼,看到我们大老远就跑了,跑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seabed6象不象黄土高坡?或象烧过的草原,生命无存。

seabed7生存的条件很简陋,虽然他们把海底的宝贝都捞完了,可是没有发财,问题出现在哪里了呢?

其实中国海洋保护是有管理部门的。海南有一个很美丽的岛,叫大洲岛,沙滩与海水堪比西沙,多年前也是珊瑚面林鱼儿成群,国家在上面设了个处级的保护站,保护站上长年有一两个临时工值班,临时工招的都是当地的渔民。

seabed8

seabed9岛上现在是这个样了。

很多的驴友会跑到岛上去,还有一些过往的渔民,然后生活垃圾成堆。这是看得见的,没看见的都到了海底。

seabed10

seabed11

这是一个为期3年上百万的国家级的珊瑚礁培育项目,在国家海洋局官网上能查到,项目由海南大学的一个教授带几个学生实施,实施了两年的工程,甲方与监理方都没见过珊瑚培育得怎么样了,然后有一天,甲方(也就是上面那个保护站)与监理公司请我去海底给他们看看工程到底如何了,然后大叔就浮潜着给他们拍了这几张相片,上百万呀,培育了两年呀,专家教授呀,

看到这些,大叔也是醉了。

说多了都是泪。

好吧,还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大叔慢慢再与大家分享,说多了都是泪!下面看一篇之前媒体大叔发过的小短文吧。希望能唤醒一些装睡的人。

大海是每个人的

我们时常在海边看到这样的画面:退潮后的海边,游客们拿着各自的海获摆着各种造型拍照,而后把这些海洋生命扔在海滩上任其死亡。我们还时常看到,网络上、手机里,陌生的熟悉的人手拿珊瑚或海洋生物在炫耀着他们的海边假期。

很多人都可以对号入座,因为或许你也曾这样做过。大海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所有在海滩上的,活的死的生物,俱在潮涨潮落、浪来浪去之间洗刷一新。但这也让很多人也误会了大海的包容,忽略了她也会哭泣。

十年前,尚未去过海底的时候,我以为大海可以无限索取,以为它是无限富有、取之不尽的宝库。那时我狂爱海岛探险,时常玩海岛求生,而海底的各种生物都成为我的猎杀目标,包括各种珍稀贝类。十年后我再去当年的海岛,发现那里的海底变得象黄土高坡一样,凄凉,无生命迹象,花园般的珊瑚空遗残骸。我震惊了。大海还是大海,而海底已不是当年的海底。珊瑚死亡,鱼儿不在。

当我成为一名潜水员后,才知道大海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大海也有它的脾气,它也会生气会死亡。当海龟挂在墙上,海马泡在酒里,珊瑚摆在客厅,贝壳成为工艺品,小丑鱼活在鱼缸里时,我知道大海要生气了。沙难没有了,清澈的海水没有了,最重要的是,海里的虾兵蟹将,鱼儿螺儿也没有了。

和地面光鲜漂亮、海底满目疮痍的中国相反,东南亚国家陆地上大多破破烂烂,海底却是天堂。因为物种丰富,且气温和水温在三十度左右,全年都适宜潜水,很多地方的海洋名片就是:海底花园、珊瑚花园、玳瑁高速路……东南亚及太平洋上的岛国吸引了全世界的海底观光客前往。

通过潜水旅游,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交通业、航运和酒店餐饮服务业,及休闲渔业的发展。在某些地区,一平方公里的珊瑚礁,每年可产出将近3百万美元的观光收入,相比之下,在相同地区如果进行炸鱼等破环性的作业,只能产出1.5万美元的收益,而且是一次性的。

我国与这些国家的海洋资源差距为何这么大?我想,一是因为我国海洋发展的产业链出了问题,二是整个社会公民的海洋环保意识不够。在中国,官方机构在这方面做的研究与实施本身少之又少,民间更缺少海洋环境保护的公益机构,整个社会对海洋环保、海洋公益的宣传几乎没有(至少教科书上没有,从小就没学过)。据研究表明,目前全球的珊瑚礁如果不加以保护,50年后将尽数毁灭。那时,也许我们的子孙后代就会把地球的生态毁灭归罪于我们今天的行为。

大海,它的所有权并不只是海边居民,而是全人类,请大家善待海洋,尊重海洋生物,从自己在海边游玩时的行为约束做起,从不伤害海洋生物做起,加入身边的海洋环保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大海,每个人都可以在海里自由自在。

2015-03-02

来源:读者推荐


--
本文来自《童言无忌》邮件群组。回复本邮件将发信到邮件群组,将可能暴露您的email 地址,姓名,IP 地址,操作系统和发信软件版本信息。如要私下回复给本文作者,请手工拷倍发信人邮件地址另外发信。请参考 邮件组和电邮的隐私保护建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30122ea197f17c7
退订 请发电邮给 lihlii+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 请发电邮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网页浏览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hl=zh-C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童言无忌"群组。
要在网络上查看此讨论,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msgid/lihlii/CAAZKMYZUCipsV8LbJoapgPHR7fBzOgw8WKXY29Z-qqeUpdtkEA%40mail.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