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01, 2014

[G4G] 周保松:當第一枚催淚彈擲下來

周保松:�第一枚催���下�

【大�元2014年09月30日�】 �回到家,又�又倦。但我怕一�醒�,���模糊,所以我想�昨天所�身��的如��出�,��史留���。我好希望其他香港人以及我�的子�,能�好好�著,在2014年9月28日�一天,�些和平勇敢的香港人,�我���城市的自由民主,�我��片土地的尊�,付出�什�。

我是下午三�多��仔地�站出�,沿著告士打道�演��院走去政府�部。沿途很�利,去到添美道口,警察已在那�架起��,�我�和留守在政�的人分�。�不了多久,��仔��的市民已�整�干�道中站�,甚至行�天�上也全部是人,根本�不到��。��正是�昏,�光�下�,��人�喊「�放�之�」和「我要真普�」,真是有�不出的悲�。

我在�警方��不�的前�排坐下�。我看著前面的防暴警察,不知�什��得很�怒,忍不住大��他��,你�也是香港人,我��民主,��你�也可以享有一人一票,�什�你�要���我�?好�位警察面有�色,����去。不�,因��入公民��的所有通道已全部被封�,而那�多人之所以��前日一天一夜的�守後再跑出�,正是�心警方清�在即,於是大家都想���推�,���人能�回到昨天所站之地。

有了前�天的��,大家知道一推��,一定�吃胡椒��。所以,走在最前的市民,每�人都已戴好眼罩口罩,穿好雨衣,打�手中雨�才�始推。一推,警察的胡椒��就�始狂射。市民手�寸�,唯一方法就只是用�被�的�,完全�攻�可言。捱不了�分�,所有人便已受�。我站在後面,�始加入急救�,�忙受�的朋友用�巾擦眼,再用水洗,同�接收�外面���的水和�。�者表情都好痛苦,但�有什�人大�呻吟,甚至�有人叫�警察。大家只是默默承受。

大概�了十分�,另一批市民�始��再推,然後又是另一�受�。如果你站在��,根本不�得有什�特�,因�你只�到五�六色的雨�在�光下晃�,�不知道眨眼�有一批人�受�倒地。去到第三�,我�得��在不是�法。力量�在太�殊,既移�不了��,又徒令市民受苦。我於是跑去和不����主持的李永��,可不可以叫大家��不要再推,就在原地坐下�。只要坐下�,人愈聚愈多,警方就不可能清�。可惜�些��,在��也起不了什�作用。

我相信�多人和我一�,一生中第一次如此直接面�警察武力。但很奇怪,��既�有慌�也�有恐�,大家彼此信任互相�忙,有人照��者,有人�持秩序,有人�充物�,有人在�下一�做��。大家如此平和如此��,甚至�想�作出任何反抗。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五十�外的男人,吃了胡椒��後很�怒,拿起水樽扔向警察。身�的人�上制止,��他����。香港人就是和平到��。我�不���些市民,但此刻想起他�每一位的面容,�心仍然��作痛。他�受的苦楚,不�有任何人知道,甚至不�得到身�的人的同情,但他��在是用他�平凡脆弱的身�去���城市受苦,去�我�每�人�取�有的�利。他�是抗�者,不是暴民。

大�去到六�,李柱��到人群中�。李柱�正想�口��,另一�的推撞又已�始。我於是拿好水,��迎接�者。�不知天空中�有一�物�大�了一下,然後冒著�向我����。人�大叫催��,��始向後撤退,同��不忘互相提醒,慢慢走,不要人踩人。不�十秒,第二枚第三枚又�上空�下�,落在我的�下不��。我的眼�始�痛,呼吸�始困�,只好拚命�跑�往眼口倒水。有些人痛苦得倒在地上,其他人遂�忙扶起;有些人要水,其他人遂��自己手上的。如果我�估��,���是昨天香港警察�射的近九十枚催��的第一枚,向著手�寸�的香港市民。市民後退�百米後,�警方�有�一步行�,很快又集�起�抗�,大概半小�後在干�道中又是另一�催��,形成很大的��,大家在��中狂奔�跳,痛苦�扎。

����折磨,我一�往後退,一��始�心。我不知警方��使用多少武力清�,我甚至恐�他��否��,在香港重演一次八九六四。我�定往中�方向走,因�我在金���完全上不了�。我一直跑到遮打花�,�在��上�了一��息:「各位同�朋友,我�才在最前�,�眼看著一批批朋友捱催��。�日方�,我��在不必要在此刻承受那�大的�牲。我在��以�人名�,��大家,��吧。�著你的同伴��。拜求大家。」

�完�息,我�始往回走,�到一些�生�在往金�去,我於是�退了一些看�特�年�的,叫他�快��中���。回到人群中�,人山人海,我知道我�有能力叫大家撤退,甚至也�有��的理由。於是我只好�回在人群中大叫有�有中大同�。有些同���而出。我低�和他��,估���很快��,��他�考�清楚,是否值得冒��大的�。就算留下�,也�千�要小心。我後��到阿牛(曾健成)有大�公,遂�他�我用大�公和附近的示威者再�了一遍。有位��走�和我�,你�得很好,但後面有�多人�不到,你可否去和他��多一次。我��望向��那黑��的人群,只感到�力到��。

我心想,唯一的方法,是�在�的人的朋友和他��,也�才能起到一�作用。於是,我又一次往中�跑。未到遮打花�,我�到�多人�跑�叫,「警察放催��了」。然後,在�江中心附近,大批警察�始�防。入到遮打花�,前往�立法�大�的路亦已被封。再走到遮打道,更是全副武�的防暴警。我�始明白,警方全面清�恐怕�上要�始,而且是�中�和�仔��同�迫向金�。我於是在面��了一��息:「各位,中�已�密�防,密密麻麻都是警察,��在即。年青的朋友,再次�切呼�大家,不要抱任何��心理。�日方�。如果你未��好的,���。���不是懦弱。」

���候,我�在已�力�也�勇�再一次跑回金�。我�近��地坐在遮打花�,看著十多�勇敢的年青人,手�著手,一排站在遮打道中�,直面全副武�的警察,�心以血肉之�阻�他�前�。那一刻,我的眼��於忍不住掉下�。我是多�不�意他�受��的苦,多�想走上去拖他���。但不知�什�,我做不到。�是他�的��。他��然害怕。他�自然也知道,催��打��,身�要承受�大苦楚。他�心�想也清楚,他�其��力抵�。但他�仍然��站在那�,高叫口�,迎接��知的一切。我在�些年青人身上,看到一��不出的力量。

我知道,�了今夜,香港�永�不再一�。我��一起走下去。


2014年9月29日清晨五�


--原�作者 Facebook

�任��:南�

如果您有新��索或�料�大�元,��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 2014-09-29 21:10:35 PM 【�年�】 
本文�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9/30/n4260538.htm周保松-�第一枚催���下�-.html
��: 真普�催��
 
 
��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