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月 29, 2013

[G4G] BBC 访谈:中国人没抢非洲人饭碗

访谈:中国人没抢非洲人饭碗

更新时间 2013年1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8:02

拉各斯的中国商城像是为拍电影而临时搭起的道具

12月中旬,北半球正是严冬季节,但是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那里却是旱季的炎热天气。从伦敦飞到在这个国家人口最多也是最大的南方城市拉各斯,我从冬天一下子进入到夏天。

尼日利亚朋友从机场接我进城。坐在行进的车里,窗外这个陌生城市的街景像电影一样在我眼前闪过。公路两旁都是矮小房屋,十分简陋和破旧。街上有很多人。我看到不少人背着大布包,像在运送什么东西。尼日利亚朋友说,布包里都是服装,是中国制造的。

在一片低矮破旧房屋的背后,突然出现了一堵朱红色大墙,外观仿造中国长城,但 是仿造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用料也十分粗糙,好像是为拍电影而临时搭起的道具。城墙中间树着中国五星红旗,十分显眼,旁边是绿色的尼日利亚国旗。尼日利亚 朋友说,这就是拉各斯有名的中国商城,也叫龙城。龙城的主人是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商人。

中国人如何在非洲闯天下?我说,一定要就这个话题采访这个中国商人。两天后,朋友驾车带我来到中国商城。

从城墙正中的城门进来,发现这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四合院,四面都是两三层高的房子,围起来,像是个城堡。商贩在这里租赁房屋,从事贸易,大都是出售服装和各种小商品。这里还有中国饭馆和住宿服务。

一年轻华人从对面匆匆走来,我断定他是从中国大陆来的。我跟他寒暄。他的确是从中国来的,是浙江人。他说,这个中国城是我们老板的,什么都是他的。我问,你们老板是谁?他回答,孙老板,孙国平。我问:他现在在哪里?他回答:在里面,手指着旁边。

孙国平:中国人并没有抢非洲人的饭碗。

就这样,我不请自来,采访到拉各斯中国商城老板孙国平。以下是略经整理的采访文字记录。

问:请您先自我介绍一下?

我是孙国平,浙江舟山人,今年60岁,89年来尼日利亚,已经有23年了。当年尼日利亚华人只有 4500多人,中国大陆人并不多。大陆过去只是在这里有一些中资公司和代表处。我来尼日利亚后,经过考察发现这个市场和这个国家比较适应我们中国人到这里 来投资。以前我对尼日利亚了解很少,都没怎么听说过这个国家。来了以后我发现尼日利亚市场很大。我过去在中国是搞贸易的。到这里来后,发现很多事情可以 做,包括小规模投资。我来的时候,中国刚刚开放。乡镇企业投资都在50万到100万人民币之间。我想中国的小型乡镇企业到尼日利亚来发展比较合适,其产品 都是通过香港转口到尼日利亚的。我来的时候想从贸易入手,然后搞实体,比如捕鱼,晒盐,制砖,翻砂,生产小电器,在这里都可以发展。从投资环境看,这里可 能比较差。但是尼日利亚有投资政策,也希望和欢迎外国人来投资建厂。

问:尼日利亚这20年期间经历过政治和社会动荡,您是怎么留下来的?

我是毛泽东时代过来的人,经过大风大浪,吃过苦。这种生存能力也是毛泽东时代给我们打下的基础。再苦的 地方,环境再恶劣,我们也能生存下去。只要有地方吃饭,有地方睡觉,就行。这里比较适合我,这里是沿海,我家乡也是沿海。人在哪里生存,就要适应哪里的环 境。尼日利亚人是比较友好的,他们比较贫困,贫困的人比较好接触,只要你善待他们,真心实意,他们还是可以接纳你的。而且我们帮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他们更 欢迎我们。我来的时候,正是尼日利亚军政府时期。1993年(尼日利亚)要实行民主。民选政府与军政府交接时比较乱。但是再乱,他们对我们外国人没有恶 意,因为他们认为外国人不干涉他们政权的问题。外国人只是商人,是投资者。所以他们还是保护我们的。只要不去参与,不去干涉,他们还是欢迎的。对我们外国 人讲,还是安全的。

拉各斯中国商城里充满中国货

问:据您了解,现在尼日利亚有多少中国大陆人在经商?

在尼日利亚经商的中国人可能有几万人。我这个中国商城从2000年开始,我到中国去介绍尼日利亚,因为 我要开中国城,想让更多的中国人到这里来做贸易,进行投资。尼日利亚这个市场是我们中国的市场,因为他们使用的日用消费品都是我们中国的。但是我们中国的 产品没有直接和(尼日利亚)消费者见面,是通过尼日利亚当地的中间人进行的。我开办中国商城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商品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直接与消费者见面,我 们的商品反馈就快了,我们知道了什么东西尼日利亚人需要,什么价格他们能接受,什么颜色他们比较喜欢,这样就便于我们中国厂家进行生产。另一方面,最关键 的一点就是尼日利亚人欢迎我们中国产品,所以我们能生存下来。

问:通过接触尼日利亚当地人,我发现他们对中国人又爱又恨,一方面他们觉得中国人帮他们发展了经济,但是也有人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饭碗,夺了他们的资源。您对此怎么看?

说我们中国人抢他们的饭碗,这是错误的。我可以举出实际的例子。尼日利亚政府希望外国人来投资。国家政 策容许你在尼日利亚投资移民,你可以投资建工厂。中国人在这里开工厂后,来这里工作的都是有学历的,有技术的。我们中国人到这里来,不是当老板,就是高层 的管理人员。人数是有限的。比如做项目,做生意,也就是三五个人,就像我这个商城,三五个人投资,解决了当地上千人就业。如果是工厂,除了一个厂长和几个 车间的管理人员是华人,所有上百上千的人都是当地人。不存在我们抢他们饭碗的问题。我们中国人来这里,帮他们提高他们的经济发展,帮他们解决了很多就业问 题。

问:有人把在非洲的中国人比作新殖民者,您对此怎么看?

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我觉得和非洲人搞好关系,最关键的是不要说谎,要讲信用,不能去骗他们。这在什么地 方都如此。你去欺骗他,你去掠夺他,你只能一次。骗只能是一次,他也是有自尊的,骗了一次之后,那就不行了。你去剥削他,掠夺他,他不懂吗?他懂的,他是 知道的。他为你付出,你必须要付给他报酬。

问:您在尼日利亚做生意,赚了钱,有没有对当地社会做出一些回报?

我们在尼日利亚的华人有很多团体。这些团体既在挣钱,也在付出。我们付出的与我们挣的几乎是平等的。我 们当然挣了一些钱,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些慈善工作。比如孤儿院,残疾人,学校,我们经常对他们进行赞助,同时也参加他们的一些民间活动。我们中国人和尼日利 亚比较接近,友好,而且尼日利亚人对我们中国人评价也很高。

问:对那些也想来非洲闯天下的中国人,您从自身经历角度有什么忠告?

中国人到这里来投资,我认为这里的商机很大。这里的投资可以从50万到100万人民币的小工厂开始,就 像80年代中国乡镇企业那样。不要一下子投资太大,这里的日用消费品都可以在当地生产。这里劳动力比较便宜。在这里投资需要注意的是,一要和当地政府搞好 关系。因为我们是外国人,和当地官员的关系要搞好。要接近他们,了解他们。有什么事情,要及时去解决,不要回避,一回避,事情就不好解决了,有什么苦难, 要对当地人,当地华人,包括(中国)使馆提出来。这里投资环境是差,但是人民是很友好的。

读者反馈

1,英国在借中国的对外政策攻击美国 2,非洲政策是习近平的对外政策,疑为BBC讨好新一任中国政府 3,此访谈只能代表个体不具全面、前瞻性 4,采访者及被采访者都为习政权的枪手党 5,标题不能标示为中国人 jack, au

【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者永远把【互利共融】【挂在嘴边】,到底有没有【资源掠夺】、【压迫歧视】,得要【身受者】才可以【说得明白】 。孟光, Hong Kong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