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9月 29, 2012

[G4G] BBC 记者来鸿:“鸡蛋大国”的鸡蛋荒

记者来鸿:“鸡蛋大国”的鸡蛋荒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00

鸡蛋

墨西哥人对鸡蛋的爱,位居世界前茅。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人最爱吃鸡蛋?墨西哥!最近,一场禽流感导致鸡蛋价格飞涨,墨西哥人怨声载道,政府被迫出台紧急措施。BBC记者格兰特也是鸡蛋荒的“受害者”。

冰箱里,就剩下一枚孤零零的鸡蛋。我一时下不了决心,怎么吃掉这枚鸡蛋才最好呢?炸着吃?炒着吃?煮成糖心拿切成细条的烤面包蘸着吃?或者,做成墨西哥最小的一盘的摊黄菜?

不管这枚鸡蛋最后下场如何,我最好还是尽情享用。因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可能都吃不上鸡蛋了。

附近超市,原来摆鸡蛋的货架空空荡荡。由此判断,这个月,无缘受用这种蛋白质的,恐怕不会仅我一人。

墨西哥人特别爱吃鸡蛋。事实上,墨西哥人对鸡蛋的钟情,可以说超过地球上任何其他一个国家的人。去年,墨西哥人均消费鸡蛋22.4公斤,相当于每人每年吃掉400多枚鸡蛋。

墨西哥人吃鸡蛋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乡村风味的煎鸡蛋、一红一绿的“离婚蛋”、墨西哥特色炒鸡蛋,等等等等。这还不过是早餐。

墨西哥传统的廉价烹饪对鸡蛋的依赖程度也很严重,比如,薄饼卷鸡蛋,或者,一盘白米饭上盖炸鸡蛋。

贵如黄金

今年6月,墨西哥爆发禽流感,数以百万计的鸡被宰杀。几天内,鸡蛋的价钱就翻了一番,从每公斤20比索上升到40比索。

预防禽流感

墨西哥研制疫苗预防禽流感再次爆发。

鸡蛋短缺,可不是儿戏。现在已经上升到危机程度。政府被迫从北边的邻国调遣外国母鸡,向国民供应鸡蛋。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甚至上电视发表讲话,保证拨放数百万美元的应急金,试图平息人们对商家囤积鸡蛋、操纵价格的恐慌。

墨西哥人倒是没有丢掉幽默感。在西班牙语口语中,“鸡蛋”也有“睾丸”的意思。举国上下,超市的长龙中,人们经常打趣“墨西哥没有蛋了”。

那天,BBC的清洁女工卡门发牢骚说,“鸡蛋贵得像黄金,应该放在珠宝店卖。”

但是,鸡蛋荒中,至少在墨西哥城,早餐还是能够吃到鸡蛋。离家不远,我最喜欢的那家小吃店,便宜、却也颇有风情。小吃店用塑料盘子上菜,播放的音乐几乎无法入耳,墙上挂着鱼缸养热带鱼。我点了一份墨西哥乡村炒蛋,店主根本不用不好意思地道歉。

几分钟内,头发光溜溜往后梳着的米格尔一边笑着说“我外号大叔”、一边就给我端来了早餐:两片酥脆的玉米饼,醇厚的绿色番茄汁,两枚炸得恰到好处的鸡蛋,豆泥,点缀着奶酪。

1997年第一次到墨西哥来,我就爱上了这款早餐。但是,为了保护心脏,只是偶尔才吃一回。

虽然现在还能吃得到,可是“大叔”警告我,迟早有一天,这道菜得从菜单上撤下来。“大叔”给我端上一杯桔汁,接着说,“我们一个月进半盒鸡蛋。每盒360个,通常用半盒就够了。但是,鸡蛋越来越贵,越来越难买得到。”

涨价压力

米格尔说,附近的批发商还有鸡蛋,但是价钱比原来贵一倍。目前他还没有给顾客加价,但是,他正在考虑这样做,或者,至少短期内干脆把这道早餐从菜单上撤下来。

墨西哥一半以上的人仍然生活在贫困中。玉米、大米、豆、鸡蛋等主食的价格不断上涨,墨西哥人深深地感受到压力。

有来自美国和哥斯达黎加的母鸡大军来救援,也许,墨西哥政府能够在危机进一步恶化之前扭转局面。

这也正是卡尔德龙总统的心愿。距离他卸任只剩几个星期了。鸡蛋荒,让他“改善了普通墨西哥人生活水平”的宣称听上去略显空洞。

墨西哥人也许会开始思忖,卡尔德龙的任期是不是真有说得那么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